Sunday, May 11, 2008

墨魚飯風波

日前香港發生一件社會小插曲,事情的經過在網上被廣泛地報導,引起網民的熱烈討論與媒體的關注。事情應該發生在四月中,約於四月二十九日在互聯網上被廣泛地報導。

事件過發生在香港某一港式快餐店,一位女顧客點了一客墨魚飯,可是椻台告之說沒有單賣墨魚飯,或許可以點六寶飯,內有墨魚。可是這位女顧客卻相當堅持地說,以前曾經點過墨魚飯,而且又只想吃墨魚飯。僵持了一陣子,快餐店員建議點六寶飯或是叉燒墨魚飯,最後女顧客就點了叉燒墨飯,不過卻要求叉燒與飯要分開置放,快餐店也允許這麼要求。

後來準備食物的阿叔又誤將叉燒與墨魚飯放置在一起,早前與椻台已有爭執的女顧客又再次與這位快餐店阿叔起了爭執,而這位阿叔脾氣亦不好,兩者互相對罵,而且越罵越兇,一發不可收拾。後來,女顧主將對罵的片段上載到 youtube 網站,引起軒然大波。大部份的網民都認為女事主小事化大,反而同情被調走的快餐店阿叔。

由於此一事件與早前“巴士阿叔“事件類似,所以又被稱作“快餐店阿叔“事件,或又稱為“墨魚阿姑“事件。這位女事主除了將錄影片段上載到 youtube 之外,也在網上說明經過,發表不滿。後來受到大批網民的口殊筆伐,就將文章與影片撤走,不過影片已經被其他人下載後,又再次放在 youtube 上。



從這次事件,我們又再次看到互聯網這種新媒體的力量。這些社會小插曲,若是投書到報紙與雜誌,可能不被受理,因為傳統的媒體畢竟受到版位的限制,沒有辦法報導每一個事件。而在互聯網上的媒體,“幾乎“沒有有版位的限制問題。事主選擇了在網上披露事情的經過,其影響也超越了傳統媒介。大部份網民非但不支持女事主,而且轉向支持快餐店阿叔,倒是女事主所始料未及之事。

香港網絡大典的快餐店阿叔事件說明
女事主的事後聲明,轉貼在此
網民在討論區對事件的回應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