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pril 14, 2014

From Hong Kong movies to technology 2014

香港電影敗給非法光碟,非法光碟又敗給了 BT...

第3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,昨晚順利落幕。王家衛導演的“一代宗師”,十四項提名,最終獲得了十二個獎項。包括了最佳電影,最佳導演,最佳女主角等,成為最大的贏家,是本會的亮點。

整個頒獎典禮,不過不失,沒什麼精彩之處。當中有一段,主持人提起在十幾年前,許冠文先生在金像獎頒獎典禮一段經典的棟篤笑內容。當年翻版影碟猖獗,扼殺了香港電影的生存空間。



後來翻版光碟又敗給了非法下載。而最新的潮流,使用者也懶得下載了,使用串流技術 (video streaming), VOD (Video On Demand), 直接在互聯網上觀看影片。

拜科技所賜,像是高速的光纖網絡,影音的壓縮技術,互聯網的盛行,平易近人的平板電腦,人們可以很容易地觀賞影片。互聯網上的影音服務如 YouTube, PPStreamTV, PPTV, Netflix 等都已經越來越成熟。

今天到電影院的人潮有回流的現象,可是以出租影像起家的百視達 (Blockbuster LLC), 卻因為敵不過 Netflix 等競爭者而關門大吉。

電影業者應要改變思維。iPod, iTunes 的出現對唱片業的影響己是前車之鑒。 在軟體,硬體,網絡,服務都已準備就緒之,就只是欠缺臨門一腳(我不知道是那一腳)。要是業者們還不醒覺,受影響的豈只是電影者而已。

No comments: